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留学生招生研究项目招标指南


各院系、有关部门:

  为实现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同时鼓励各院系在留学生招生工作中发挥优势,参与留学生招生工作,创新招生策略,扩大招生渠道,优化生源结构,校留学生发展中心经研究决定设立“留学生招生研究项目”。为各院系招收留学生提供支持,望各院系积极参与项目申请,具体事宜如下:

一、项目指南

  为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来我校留学,必须对每个生源国进行招生策略的研究与实践,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以主要生源地如日韩、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东欧、独联体、中亚、蒙古等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对我国有重要外交意义的国家。各院系可根据自身的学科优势选择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及针对性的招生策略的研究,并付诸实践。申报课题名称可根据实际研究内容进行更改,目标国家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向以上范围外拓展。研究方向及内容包含两类:

A类:针对某国家(或相邻几个国家)的招生方案及实践活动

  对目标国家的教育体制、学生选拔方式和留学意愿进行研究,并将国别研究与招生实践相结合。此类项目须由院系负责留学生工作的领导牵头,一个院系可负责一个或几个相邻的国家,结合本院系的学科优势,针对不同的国家与地区开展招生活动。(有基础的学院优先)

  B类:制作统一的招生平台或招生宣传资料

  针对我校留学生教育的特色和学科优势,制作各种形式的精美宣传资料,特别鼓励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发校级层面招生平台,如微信、APP平台的开发与维护等。

主要研究内容为:

(一)深入研究该国的教育体制,分析该国学生的留学意向;

(二)分析我校在该国招收留学生的现状并总结原因;

(三)分析在该国建立生源基地的可行性,并制订生源基地长期追踪及维护的方案,实现招生点的长期良性运行;

(四)打造针对该国学生的招生策略,突出学校、学院及学科特色,充分利用校友、各类奖学金等资源;

(五)研究创新招生宣传手段;

(六)对目标国进行实地招生宣传和建立生源基地的方案与实践;

二、招标对象

  A类项目须由院系负责留学生工作的领导牵头申报,一个院系可负责一个或几个相邻的国家;B类项目面向各单位所有行政人员及教职人员。课题负责人必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能够承担实质性工作;

(一)课题负责人需对留学生招生工作有一定认识及了解;

(二)课题组成员必须实际参与项目,且需征得本学院同意方可申请;

三、申报要求

(一)课题研究内容应结合本学院及学科留学生招生实际工作进行; 

(二)研究成果要对实际工作有指导和推进作用,具有可操作性; 

(三)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工作报告、论文、留学生特色项目的设立、留学生招生人数和质量等实践性成果来完成。   

四、申报方式及程序

(一)申请项目需提交留学生招生项目招标项目申请书.docx,双面打印,一式两份,交至我中心,须含一份原件。

(二)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年10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院系外事秘书在此日期之前将纸质版《项目申请书》统一送至我中心,同时将电子版留学生招生项目招标项目申请书.docx发送至isc.d@sjtu.edu.cn。

(三)申报结果将于2015年11月15日前公布。

五、评审立项

  第一期拟设置10个课题,留学生发展中心将于11月上旬组织专家评审并最终确定中标项目,同时下发立项通知,并将结果发送邮件通知申请人。

六、课题进度要求

  本课题研究期限为一至两年。具体规划如下:

(一)项目申请人应于2016年1月15日前(拟)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和工作方案,汇报研究工作的进展、完成事项、存在问题、重要变更、下一步计划、可预期成果等;

(二)项目申请人应于2016年11月15日(拟)前进行终期检查。将项目终期报告及项目实施最终情况提交至我中心,我中心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

(三)验收内容包括:项目是否按期推进或完成;是否达到预定指标及要求;是否对该国留学生招生实际工作具有推动作用;是否对学院留学生增长或提高质量具有推动作用,是否对我校扩大留学生数量和提高质量起到实质性作用。

七、经费安排

(一)A类项目经费额度5-8万元,B类项目经费额度1-3万元。立项后拨付50%作为启动资金。中期结束后将拨付25%,结题后根据招生情况若能做到实质性增长或者能够有成熟的项目形成拨付剩余25%。

(二)项目经费既用于策略研究,也用于招生实践,根据各个国家的消费水平和距离远近进行预算审核制,不足部分由院系配套。

(三)对于效果良好的项目,学校将考虑给予长期的经费支持。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海磊 021-62822031  

     张阳  021-62821023

邮 箱:isc.d@sjtu.edu.cn  

地 址:徐汇校区桃李苑1011室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