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16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


    11月19日下午,上海交大2016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启动会在陈瑞球楼会议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院长助理孔令体,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留学生发展中心、留学生服务中心以及各国际研究生招生院系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杨升荣强调,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是交大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扩大规模、提高质量、优化流程、完善管理的招生工作思路,2016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施需在保证招生数量的同时提升生源质量,必须强化招生过程中的质控环节,尤其是对国际博士研究生的招生,由于条件限制不能现场面试的,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视频面试或音频面试。对奖学金的评审,各院系要重点考虑申请人毕业学校的大学或学科排名。

    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简要介绍了2010至2015年交大国际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并对2016年度国际研究生的招生政策、奖助体系、具体安排作了说明。自2010年以来,交大国际研究生数量稳步上升,国际博士研究生从2010年的7人上升至2015年的119人,国际硕士研究生从2010年的57人上升至2015年的259人,学生生源地已由亚非地区扩展到欧、美、澳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交大共有11个院系招收国际研究生数量超过10人,其中,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招收人数多达116人。与往年相比,2016年国际研究生政策与录取流程有所改进,如申请交大国际研究生项目,无需再寄送纸质材料,所有申请材料均通过申请系统上传;奖学金类型增加D类(免除标准学费),且专业学位项目也可以申请奖学金;加强质控环节,录取国际研究生必须对学生进行复试,并记录复试情况。

    留学生发展中心简要介绍了新上线的奖学金生签到系统,强调要规范奖学金生的签到工作。留学生服务中心在会上强调,为保障留学生健康生活,应加强留学生保险购买意识,留学期限为6月以上的留学生应参与团体保险,并遵循一年一买的原则。

    会后,各院系教务老师对2016年国际研究生招生录取细节进行了讨论与提问,对招生录取复试的时间节点、导师选择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议。研究生院将根据大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招生录取细节和质控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