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校学习 >> 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

一、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SJTU International Student Union)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始建于2009年,成员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留学生会下设传媒部(主要负责留学生会活动前期的宣传工作,包括微信公众号推送、海报、设计制作、宣传视频,各项活动的摄影与记录和平面宣传方面的工作)、文艺部(主要负责文化及文艺活动的举办,节目策划和活动流程安排)、志愿者部(主要负责定期统筹留学生问题和新生引导)、秘书部(主要负责留学生会各部门的内部管理包括内部的沟通协调、财务管理和外联事物)、学研部(主要负责帮助留学生的学业表现及职业生涯发展,把研究生和本科生联系起来、帮助留学生们获取与研究和职业发展相关的信息)和体育部(主要负责留学生的各项体育赛事的招募,策划以及举办体育类活动及比赛),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努力为在校留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提高在校留学生的综合素质。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的品牌活动有:Ice Breaking、万圣迎新派对、双蛋迎新夜、Stay Love爱心募捐、摄影大赛、国际文化节、语言文化交流活动等,同时也会不定期举办社区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竞赛等活动,从各个角度丰富留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在每学期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的交流,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二、上海交通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AYC-SJTU: the Asian Youth Center of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上海交通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项目(以下简称“亚青”)由香港著名企业家曹其镛先生投资设立,旨在让更多的亚洲青年学子得到国际化交流的机会,并且搭建具有亚洲特色的精英学子平台。该项目的初衷是增强交流互动、培养特色人才,以促进友好相处、相互学习借鉴为目的,致力于长期开展具有“亚青”特色的学生活动。

“亚青”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的统一指导下设置了三个主要小组——运动组、沙龙组、晚会组。所有项目申请者需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兴趣爱好选择参加以上三类小组中的一组,并且保证在加入“亚青”之后积极地履行相关职责。项目内设“亚青”成员资格评定委员会,于每学期期末进行学期总结及下一学期的资格评定工作。项目成员届时须提交书面总结和陈述,并进行成员互评,通过资格评定的同学可继续获得下一学期的成员资格。

“亚青”项目力求通过开展丰富多样、有益身心的课余活动,增长成员的见闻,促进他们的交流。相关活动包括Cross Cultural Activities(亚洲国家主题文化日、虚拟亚洲游、小型亚运会、节庆聚会、年终party等)、Excellence Seminar(文化沙龙、学术论坛、小组活动等)以及Mind Sharing(学习经验分享、活动感悟交流、优秀成员表彰等)。力求通过这些活动增进各国学员感情、培养跨文化素质、提高交流交际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亚青”项目拓展了中外青年学子的国际化视野,培养并输送了前往各国深造的优秀学生,也为日后亚洲友好交流文化圈的建设添砖加瓦。




三、面向留学生的学校社团(Student Associations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在上海交通大学,社团是大部分同学们课余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留学生会之外,全校还有100多个社团面向留学生开放。

    上海交通大学社团总会(SJTU Associations’ Union)是上海交通大学所有社团的联合体,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社总每年负责举办百团大战社团招新、交大人节校庆嘉年华、"啟源" 水灯节、传统文化月、科技周、“舞时”舞蹈剧专场、音乐剧专场等联合多家社团的大型活动。

四、上海交通大学社团大事记(Main events for associations in SJTU)

1、“百团大战”社团迎新季  

    百团大战是交大每学期举办的社团集中招新活动。届时,全校社团集中在闵行校区的东区大转盘进行为期两天的摆摊招新活动。大家可以在这里看到各色的舞台表演,还常常有各种有趣的食物免费放送。

  

2、“交大人节” 青年创意文化嘉年华

    交大人节举办于每年校庆日,由社团总会统筹全校各家社团,以及各院系学生会举办的一场盛大的嘉年华。现场设置灵动艺术、学术科技、百国风情、最炫民族、巡梦环游、文化体验、缤纷舞台等板块。每年的交大人节都会吸引大量的人员参加,超过 3 万人共同庆祝交大生日。

  

3、传统文化月

    由社团总会创办的传统文化月,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以中秋路演开始、“啟源” 水灯节作为浪漫的句点,期间包括传统艺术作品展览,校园文化布景,社团讲座课程,社团特色活动等精彩活动。

   

4、“啟源” 水灯节

    “啟源”水灯节交大人最浪漫的节日,由社团总会举办,在夜晚的思源湖边、包玉刚图书馆门前,二十余家传统文化社团在一排排纸灯笼的映衬下摆出夜市,上千只水灯漂流在思源湖的水面,与岸上灯笼的荧荧灯光交织成一幅靓丽浪漫的风景线,仿佛身处在画境之中。

5、“舞时” 舞蹈剧专场

    “舞时” 舞蹈剧专场于每年的十二月举行,由社团总会主办、学校各大舞社联袂出演,是交大校园内一年一度的舞蹈盛会。晚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由各个社团精心准备的舞蹈表演,街舞、国标、民族等舞蹈风格轮番上场,给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与听觉的享受。下半场是原创舞蹈剧,从胡桃夹子的梦幻世界衔接着风起云涌的上海滩,再到梦幻悬疑的面具游戏,带领大家在欣赏舞蹈的同时穿梭于各个场景之中。

    

6、科学技术周

    科学技术周举办在每年三月底至四月初,以交大人节科技展区作为结尾。科技活动周是由社团总会联合交大各家科技类社团、学院科协及部分实验室共同举办,涵盖实验室参观体验、科技讲座、科学 DIY 等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

    

7、技术宅培训讲座

    社团总会举办了秋季学期技术宅培训讲座,邀请各领域的大神来为大家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教学,精通 PS、PR、摄影、推送等等都不在话下。

   

五、如何参与社团和社团活动(How to join the associations and events)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微信订阅号“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是留学生会发布活动及留学生服务中心发布与留学生相关信息的窗口。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留学生会官方公众号,获取留学生会加入信息和各种活动、通知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社团总会运营微信订阅号“交大社总”是全校所有社团活动发布的窗口。该订阅号主要负责发送所有和社团相关的重要通知、转载社团推送等。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 “社团总会” 官方公众号,并回复关键词“我要加入社团”,即可获取加入社团的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