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参加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文化体验活动


    2015年11月20日至22日,14名在校表现优异的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积极参与了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旨在增进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识和了解,培养他们对华友好情感和认同,增强其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荣誉感并激发学习热情。上海地区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151名留学生全程参与,分别来自沪上13所高校。


    此次活动的地点位于江苏省东台市,东台自古就是江苏沿海中心城市,以产盐出名,也是江苏著名的鱼米之乡。东台盐灶文化是中国盐文化的代表,是淮盐文化的摇篮。第一天,随着行程的安排,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城市规划展示馆及文博馆。此馆内含四个展厅:序厅、中国发绣艺术之乡厅、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厅、中国少儿二胡艺术之乡厅。留学生们在讲解员的解释下,更深一步地了解了中国独特的发绣技艺,领悟了书画的艺术的美以及欣赏了二胡的韵律。接着,留学生们参观了西溪古城、海春轩塔、董永七仙女文化园等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胜地。留学生们漫步在古城的老街上,行走在青石铺就的长巷,飘散着古城淡淡烟火,偶有行人悠闲走过。海春轩塔之美更是享受在心里,远看古塔,像巨人矗立在青山绿水之旁,近看似擎天大柱顶天立地。他们也见证了汉白玉雕刻的董永七仙女雕塑神形兼备,在蓝天白云下默默演绎着传颂千年的爱情佳话。

  

    第二天,留学生们参观了黄海森林公园。这是一块生态净土、一块观光旅游休闲胜地、一块人与自然融合的“绿色氧吧”。秋风一吹,树叶全都飘落下来,像金蝴蝶一样翩翩起舞。瑟瑟的秋风给大地抹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他们也就此享受着,情不自禁地拍照留念。除此之外,条子泥围垦景点形成了一条独特的观海风景线,潮起一片汪洋,潮落一马平川。留学生们的欢笑声更是被海风吹散到各处。
    “这里的海盐文化、佛教文化、爱情文化让人流连忘返,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也让人印象深刻,以后一定会将东台推荐给家人和朋友,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东台。”通过此次文化体验活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们切身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增强了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和认同。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