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召开各国本科留学生代表座谈

 

    为进一步优化我校留学生管理工作,加强学位留学生的培养和管理,推进留学生趋同化管理目标,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分别于2017年11月24日及12月6日在新行政楼B821组织召开了各国本科留学生代表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为了切实听取和解决留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特别邀请了教务处运行办、教务处注册与学务中心负责学生排课选课工作、重修免修考工作的靳静静老师、徐淼鑫老师,以及负责留学生住宿、保险、学生活动的留学生服务中心的陈帅老师,师生面对面共同倾听、商讨,留学生发展中心的老师与其他部门老师一起答疑解惑,尽可能地给出最详实权威的解答。两场座谈会分别邀请了我校各年级12个不同学院专业的本科留学生代表参加,学院专业涉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人文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药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学生代表们分别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伊朗、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安哥拉、德国、缅甸等。

 

 

    留学生发展中心首先为各位留学生解读了本学期改版后本科学生手册中与留学生息息相关的学籍管理规定要点。学籍管理规定的修订与变化也是为了更好地鞭策留学生们抓紧自身学业,从学校层面来说也是把控、提高我校留学生质量的重要举措。

    留学生服务中心还重点介绍了留学生课业辅导和住宿相关事宜,并指出留学生们应通过查看“留学交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查看留学生部门发布的相关通知。此外,为了缩小留学生与中国同学的学习差距,留学生服务中心特地开设了针对留学生的课业辅导班,在业余时间额外辅导留学生学习。

    师生交流环节中在场的各位老师和留学生代表分别从住宿、选课、实习加注、保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各国留学生就平时生活、学习中的切身体验提出了许多条建议,老师们非常热情细致地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对于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认真地做了记录。与此同时,学弟学妹们向在座的高年级学长、学姐们讨教诸如中文或专业课学习经验,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四年级学生蒙古高娃是这样鼓励2017级来自德国的DENISE学妹的:有些知识点一开始或许会觉得很难,毕竟我们都是留学生学业基础相对中国同学较薄弱,但一定不要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你要这样想,其他学长学姐能学会掌握的知识你也能学会,他们能攻克的困难你也一定能攻克。

 

 

    通过这次座谈会,各国各专业的同学畅所欲言,气氛活跃,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卓有成效。留学生发展中心今后将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留学生座谈会,及时倾听大家心声,从留学生入学开始到在校学习生活以及毕业班学生学习就业等进行调查研究,让所有就读交大的留学生们都能在交大快乐高效地学习生活,也鼓励更多同学为学校的留学生管理工作建言献策。

    会后部分学生代表还特别发来了参会感想,为留学生发展中心加强留学生工作,以及推进留学生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