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评选2017年“优秀留学生奖”的通知

 

 

各学院(系)、全体留学生同学:

    为激励留学生同学勤奋学习、努力进取,进一步提升我校留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和优秀留学生干部评选”取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请各学院(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遴选、评审、推荐候选人,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定。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请资格和奖项内容

    1.申请资格:全日制在校的本科和研究生国际学生。

    2.奖项等级:奖项等级分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特等奖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定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候选人将在一等奖获奖人选中结合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评选标准择优推荐;如获批准,仅颁发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的奖励,但同时颁发留学基金委“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证书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特等奖证书。

    3.奖励内容:获奖者将获得由学校颁发的荣誉证书以及一次性奖励。其中特等奖奖励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拨付的“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专款支出,奖励标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统一制定,目前标准为一次性奖励本科生获奖人人民币15,000元、研究生获奖人30,000元;如有变动,以国家留学基金委最新通知为准。一、二、三等奖奖励由上海子墨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捐赠的专款支出,奖励标准分别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一等奖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500元。学校也将考虑邀请获奖学生代表参加“感知中国”及其他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

    4.奖项名额:奖项名额的设置原则为:在校全日制学位留学生比例的3%左右;2017年拟设置73项,其中本科生49项、研究生24项。

 

    特别说明: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评选以学校收到正式通知为准,学校将在本次评审中由专家评审委员会统一评审、择优推荐,评选最终结果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定后公布为准,预计于2017年11月底公布,学校在收到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通知后发放奖励。

 

二、申请条件及材料

(一)本科生

    1.申请条件:

        (1) 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上海交通大学;

        (2) 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3) 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排名前50%,具备较强的学习和研究能力;

        (4) 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及文体活动等;有突出事迹者优先。

    2.申请材料:

        (1)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申请表(本科)》(附件1),请至留学交大网站:isc.sjtu.edu.cn下载(必交材料);

        (2) 成绩单,请至所在学院教务老师处打印,加盖学院公章(必交材料);

        (3) 其他材料:来校后发表的论文或获奖的证明以及其他证明自己优秀的相关材料。

 

(二)研究生

    1.申请条件:

        (1) 热爱中华文化,热爱上海交通大学;

        (2) 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3) 学习成绩优异,学业进展良好,科研成果突出;

        (4) 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文体活动等;有突出事迹者优先。

    2.申请材料:

        (1)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申请表(研究生)》(附件2),请至留学交大网站:isc.sjtu.edu.cn下载(必交材料)。

        (2) 成绩单,请至所在学院教务老师处打印,加盖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章(必交材料)。

        (3) 来校后发表的学术论文(如有。必须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如为会议论文,请做标注。):a)已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复印件;b) 论文录用通知或论文接收函,需导师签字。

        (4) 来校后发表的专著(如有):封面、目录、首页复印件,需导师在首页签字确认。

        (5) 来校后专利(如有):提供专利的复印件。

 

三、评选程序和时间节点

本次评选采取“个人申请、院系推荐、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名单公示”的原则及程序确定获奖人选。

    1. 学生申请:申请学生在4月5日16:00前向院系提交申请材料。本科生提交至院系本科生教务办公室或留学生负责老师;研究生提交给导师,由导师签署意见后将申请表装入信封密封并骑缝签字后,连同附件材料提交至院系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2. 院系推荐:学院可根据情况自行安排院内评审并在4月21日前完成“优秀留学生奖”的推荐。综合考虑各院系留学生规模、学科差异等因素,学校调配各院系推荐候选人的名额,具体详见《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院系推荐人数名额分配表》(附件3)。院系组织评审并汇总材料后,连同《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院系推荐排名汇总表》(附件4)于4月21日17:00前提交材料,本科生提交至留学生发展中心(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807室、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08室),研究生提交至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陈瑞球楼331室),未按时提交者视为放弃推荐。

    3. 专家评审:本次评审分两轮进行,第一轮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材料评审,通过材料评审确定一等奖候选人名单,以及二等奖、三等奖获奖名单。第二轮对一等奖候选人进行现场答辩评审。评审均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 现场答辩:一等奖候选人须参加评审现场答辩,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出特等奖推荐候选人及一等奖获得者。候选人需要准备5分钟的答辩PPT汇报,候选人和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公布在留学交大网站,请申请学生自行查阅,请院系做好提醒工作。不参加答辩视为放弃。

    5. 名单公示:获奖名单将在留学交大网站上公示。

 

四、联系方式

    1.  留学生发展中心:新行政楼B807室;Tel: 34203849; Email: iso.o@stju.edu.cn。

    2.  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陈瑞球楼331;Tel: 34207040; Email: iso.gs@stju.edu.cn

 

附件1:《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申请表(本科)》.rar

附件2:《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留学生奖”申请表(研究生)》.rar

 

 

 

留学生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

留学生服务中心

                                                                2017年3月22日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