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留”光异彩·感知中国

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课程国际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切身感受中国文化,520日《当代中国》课程组织国际本科生赴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展览馆参观学习,课程主讲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鹏、特邀授课老师人文学院林明昊进行了现场授课。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阿根廷等国家的30余名国际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参观学习。

文化遗址记载着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见证着城市的兴起和发展,无论是断壁残垣,或是深埋水土,它们的存在,永远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文化宝藏。在这里,同学们共同寻找了上海文化的起源,用心感受理解国际化大都市“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在此次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和文化展示馆。

本次参观学习为国际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感知中国、沟通世界。通过实地参观、交流互动等形式对国际学生课堂进行了延伸和扩展,促进了国际学生之间、国际学生与中国社会之间的不断融合,有效推动了我校国际学生教育向纵深发展。


国际学生实践学习心得摘要


WONG ZI WEI 同学:

我对广富林的第一印象无疑是深刻的,因其特殊的三角建筑设计就让我感觉到该遗址的壮观和宏伟,然而在进入水下博物馆后,里面所展示的种种又再次颠覆了我的想象。接着,我见到了遗址挖掘现场的还原,甚至还有工作人员的塑像,都十分精美,更让我一度以为是真人,接下来就是见识到了从远古时期到民国时期的中国,其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馆一部分也逼真的还原了先前古人的骸骨,让我更深刻地感觉到前人的辛苦和付出,进而更珍惜自己现在的生活,这份感觉直到回到学校后都还非常深刻,也让我更有动力好好生活和学习。

PRISCILLA TAN KE XIN 同学:

在《当代中国》课程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到上海广富林文化遗址参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水下博物馆,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令人震撼的水下建筑,我们拿着精美的门票缓缓的步入其中。我们由上至下一步步的走过位于良渚文化与马家桥文化之间的历史的长河。里面的布景精心的刻画出不同时代的背景,还有十分逼真的假人,我仿佛穿过时光隧道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历史的点滴。随后,我们还到另一处的博物馆参观,了解不同的文物。最后,我在自由活动期间与朋友到景区四处逛逛,景区内有许多古风建筑和寺庙等等,我和朋友都拍下了很多好看的照片。这次的参访活动一改我对于博物馆死气沉沉的刻板印象,通过有趣的体验感受中华文化。

CHEAH JIA WEN 同学:

今天我有幸参观了广富林遗址博物馆,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化遗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感受。进入博物馆的瞬间,我被那庄严肃穆的氛围所吸引。在展厅中,展示着丰富的文物和展品,让我仿佛穿越时光,亲眼目睹了广富林遗址的繁华盛景。古代的建筑模型、遗址的出土文物以及生动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让我对广富林遗址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它见证了人类社会的演进和文明的进步。通过展示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我深刻领略到古代居民的生活方式、工艺技术以及他们的思想和信仰。参观广富林遗址博物馆是一次愉快而有意义的经历。它让我对我们的文化遗产有了更深的敬重。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来到这里,亲身感受广富林遗址的魅力,并从中汲取智慧和灵感。

为期一天的参访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每一位参与的国际学生在心中都形成了一份个性化的理解与感悟,“从古至今”,身临其境,与上海这座城市对话,与中国文化交融。

                                                                                                              撰稿:努尔比娅

摄影:努尔比娅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