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交大学子在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暨展演活动中折桂


11月18日,“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8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暨展演活动在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杨浦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经过激烈的竞争,由我校李明蔚、叶学谦、刘丞庆同学等八人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代表队获得集体组一等奖(仅设一个名额),马克和査旦义同学分别获得个人组优胜奖。


本次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150余名留学生参赛。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2所上海高校的19个节目入围总决赛。本次我校参赛组织和节目准备得到了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汪雨申、夏伟和汪云霞老师对参赛节目的诗文发音、节奏韵律、舞台走位、道具摆放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参赛留学生选择的诵读篇目,决赛分为“古韵悠扬”“风云激荡”“华彩新章”三个篇章。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代表队的《凤凰涅槃》作为“风云激荡”这一篇章的开场好戏给在座评委和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节目结合了马来西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廿四节令鼓,鼓声与《凤凰涅槃》相互映衬,使得诗歌的澎湃之情更上一层楼。他们以优异的表演和优秀的表现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集体组一等奖。除此之外,我校留学生马克诵读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査旦义的《春江花月夜》作为第二篇章的压轴展演,都围绕“月”这一意象,既有理趣,又有情趣,让人回味无穷。

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暨展演活动是一场展现上海市各高校留学生风采、增强中华诗词文化影响力的盛会,也是一次多元文化碰撞交融、国际元素交织共鸣的机会。我校历来重视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化人才,本次大会上我校留学生的优秀表现,充分展现出了交大留学生学子的才华和能力。

 

作者:章近勇

供稿单位:留学生服务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