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6年上海交大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走近徽州文化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高校应组织留学生参观、考察等语言实践活动。为此,5月14—15日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服务中心组织了2016年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安徽徽州文化之旅,全校来自20多个国家的120名留学生、带队老师和导游赴安徽徽州游览了西园、唐模、屯溪老街、新安江山水画廊四个独具徽州特色的名胜古迹。 


在清秀的徽州歙县,“古朴”是西园留给所有参观者的第一印象,说它古,是因为在13000平方米宅院里,集中了26个明、清、民国的徽派建筑,厅堂书院、戏台家祠、亭台桥榭汇聚一堂,108个门,36个天井曲径通连。抬眼望去,不论是脚下的青石,还是花草树木,不论是白墙黛瓦,还是房屋的构件陈设,百多年的尚且年轻,上千年的更不在话下。  


随后,交大一行人来到唐模风景区,唐模被游人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正如汤显祖所说:“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而唐模古村正是徽州的一个缩影,它建于唐,培于宋,盛于明清,有着1400年的历史,徽文化底蕴十分浓厚。在现如今这个充满喧嚣的社会,人们在忙碌之余更多地会想找到古代文人笔下清新雅致的去处。恰巧,徽州的唐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留学生们对唐模古镇的小桥流水、古色古香之风韵赞不绝口,大呼“unbelievable”。   


傍晚时分,踏着晚霞,留学生们随带队老师和导游来到屯溪老街。屯溪老街素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之美誉。历史上虽然几经兵火,屡有重建,但是风貌并没有改变,仍然保留原来的结构和款式,小青瓦,白粉墙,马头墙,古色古香。交大留学生们饱览老街上陈列的各式各样的徽式“特产”,譬如徽墨、山茶,在古街上品尝了享誉全国的特色美食——毛豆腐和黄山烧饼。   


老街之行后,抵达安排的晚餐酒店,听着委婉细腻的“二黄调”,品着当地特色的徽派美食,留学生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15日上午,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山上还萦绕着淡淡烟云,交大留学生们乘着大巴赶往了此行的最后一站——新安江山水画廊。“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诗仙李白的诗句,道出新安江山水的天然意境。   


此次徽州文化之旅,丰富了留学生的文化生活,加深了各位同学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认知,为留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友谊之桥,让交大留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古韵之美,委婉之美,浇灌着中外交流的璀璨花朵。 


[作者]: 李强

[摄影]: 张莹 李强

[供稿单位]: 留学生服务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