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1年秋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迎新工作顺利展开

 

“智慧报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萌新”

202199日至12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以及徐汇校区分批迎来本学期国际新生。受疫情影响,部分新生无法到校办理报到手续,所以今年的迎新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迎新期间,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等校领导率党政办、宣传部(新闻中心)、学指委、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资实处、保卫处、校园管理办、后保中心等相关人员莅临新建成不久的新校舍南洋北苑报到点视察迎新工作。南洋北苑是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延伸,主要职能为国际学生提供住宿及生活配套设施,从而使学子们能在上海交大安心愉快地开展学习、生活提供相应保障。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看望了来校国际新生及工作人员,并检查了南洋北苑餐厅及学生住宿生活环境等情况。

由于采用了“智慧报到”,“云服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启新学期,线下报到注册现场虽然少了往年新生们人头攒动、如火如荼的热闹场面,但国际生管理部门依旧做好了全面充分的准备工作,报到现场井然有序,一站式护照、签证查验、住宿,保险极大方便了新生们;同时现场还准备了口罩、手套、洗手啫喱、消毒湿巾等清洁消毒用品提供给有需要的同学。国际生们情绪高涨,脸上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表达他们对新学期的期盼和憧憬,记录下自己在交大学习生涯中最具纪念意义的一天。

 

积极筹备,确保国际新生“如约而至”

国际新生们的迎新涉及签证、保险、各国疫情形势等诸多方面,为了保证每一位国际新生能在报到时段如约而至,学校各部门从上学期起就对本学期迎新工作展开了部署,提前开展了对境内外国际学生情况排查,并通过各种渠道将国际学生报到通知推送到每一位同学,与此同时各部门积极协同合作,对于在境内可以进行线下报到注册的同学及时告知最新的入校疫情防疫举措;对于在境外的同学尽可能地梳理、简化线上报到注册环节,方便各国新生即便在海外也能顺利完成各项手续。

与此同时,为了欢迎国际生萌新们的到来,帮助大家迅速了解、融入交大学习生活,留学生发展中心为同学们汇编了国际新生入学后最需要了解的实用信息制成中英文版的新生手册、报到须知、院系国际生工作联系人等材料发布在“留学交大”网站和公众号供同学们随时下载查看;同时还准备了“留学交大”萌新纪念版T恤衫;此外,报到现场志愿者们为新生们提供最热心周到的帮助,保证每位国际生都能快捷高效地完成报到注册手续。线上国际生管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接听咨询电话、回复邮件等远程方式尽可能第一时间回复学生们的问题和诉求。

 

未来可期,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新学期

截止912日,本学期共报到国际学生近700人。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韩国、美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联邦、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强大的学术科研国际影响力、雄厚的师资、一流的校园设施以及浓郁的国际化氛围等是同学们选择交大的诸多理由。为了顺应疫情防控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到方式、学习方式正逐步常态化,但无论你在哪里,线上线下国际新生们将共同开启新学期,让青春热情、理想志向扬帆起航,期盼在下一个丰盈时节我们共同相聚交大校园!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912  


校领导南洋北苑国际学生报到点视察现场


校领导南洋北苑学生住宿生活环境视察现场


南洋北苑学生公寓生活区


南洋北苑学生公寓接待区


南洋北苑学生公寓内景


 

徐汇校区迎新现场


闵行校区南洋北苑迎新现场


闵行校区8、9号楼迎新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