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Location >> News
News

SJTU international volunteers taught culture course in the primary school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Italy introduced the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to the pupils on December 16th. On that day, part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went to Jiangchuan Rd. Primary School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to give students a class. The international volunteers will go to community to understand Chinese culture deeply.


交大留学生志愿活动践行创新教育

—“圣诞老人”操作无人机走进小学课堂,小学生教洋学生背古诗


    “圣诞老人”操作着无人机到学校里听小学生念唐诗宋词,这个场景是不是很混搭?12月16日,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南特矿业大学等海外合作高校的数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读留学生,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海外学子中心的中国学生扮成“圣诞老人”来到上海市江川路小学,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留学生志愿教育课。当欧洲大学生的科学思维遇上中国小学生的创意梦想,神秘复杂的无人机也变得简单有趣起来。小学生们还“客串”了一次老师,走上讲台给这群金发碧眼“圣诞老人”上了一堂古诗课,中欧文化互动交融,大学生和小学生思维碰撞,让大家提前过了一个特别的圣诞节。

    意大利 “圣诞老人”来小学课堂讲无人机


    “机器人是机器还是人呢?”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留学生Enrico Bono在给江川路小学的小学生们讲无人机之前,先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下子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的回答很好玩,有小学生说,机器人不是人,因为它不会思考,结果马上有另外一个小学生反驳说,你不是机器人,你怎么知道机器人不思考呢?” Enrico Bono自己都被孩子们的回答逗乐了,接着又问了第二个问题:“无人机是不是机器人呢?”这次孩子们的回答更是充满想象力,有孩子说,无人机不是机器人,因为它没有手,也不会跳舞;还有孩子说,无人机如果有手就太重飞不起来啦,它是有“翅膀”的机器人。

    见孩子们的兴趣正浓,Enrico Bono告诉大家,机器人不仅包括动画片里会走路会跳舞的机器人,还包括飞翔的无人机、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臂等等,机器人可以探测太空、抗险救灾,还能帮人类化妆、扫地,陪大家打乒乓球。这次他带过来的是一架双层八旋翼无人机,有八个“翅膀”,可以携带摄像机、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别看它长得小,建筑物检测、搜索救援样样都在行。

    除了无人机知识外,志愿者们还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了德国、意大利、法国的本土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带大家领略了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到中国小学的课堂教孩子们无人机知识,这种感觉很奇妙。小孩子们都很聪明,他们和我约好要到上海交大机器人实验室去和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比试比试,还有孩子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看来我得好好思考一下我的人生啦。” Enrico Bono笑着说。

 

    小学生客串老师,十分钟教会洋学生背古诗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江川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古诗课堂上,小学生史骏麒走上讲台客串了一把“小老师”,更有趣的是,参加这次志愿教育活动的留学生志愿者全都乖乖坐在课桌前,听这位小老师讲中国传统文化。

    学了四年英语,第一次和外国人讲英语竟然是教他们背古诗,这对史骏麒是个不小的挑战。“留学生哥哥姐姐们的汉语口语不错,可是背古诗就有点难了,我琢磨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教他们的好办法。”史骏麒花了一天时间把古诗里提到的场景都用图画画了出来,他的“洋学生”看着画,很容易就能理解这首诗的意思了。为了让大家的中文发音更标准,史骏麒还把自己学过的英语音标标在汉字上,教留学生们发出正确的读音,不到十分钟,课堂上就响起了“洋学生”们字正腔圆的朗朗读书声,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史骏麒可真是成就感满满。

    “这次活动打破了常规的课堂形式,内容很丰富,学生和留学生的互动也十分精彩。孩子们和陌生人交流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还学到了很多科技知识,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收获非常大。”江川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班主任老师丁晓瑞介绍说。
 

 

    中外学子志愿服务践行创新教育


    据悉,作为国家17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2012年11月成立了海外学子中心,服务全院留学、游学学生,帮助留学生们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融入交大环境,和中国学生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使中国学生在和留学生的交往中开拓视野,提前接触国外大学和社会的情况,增强跨文化沟通和表达能力。

    “通过江川路小学这样的留学生志愿教育活动,中外大学生一起走进小学课堂,他们可以在交流和互动中了解对方的文化,成为好朋友,也可以在志愿活动中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海外学子中心主任、大二学生杜懿岑表示,除了组织留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之外,接下来中心还计划让留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市民服务,让他们在志愿活动中传递温暖,也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媒体链接:

    1.【新华网】上海:外国留学生为小学生上志愿教育课

    2.【中国新闻网】上海交大留学生志愿活动践行创新教育

  
  3.【青年报】交大留学生走进小学课堂讲无人机

    4.【新民网】
上海交大留学生志愿活动创新 进小学课堂讲文化


 

Copyright © 2015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

Address: 800 Dongchuan R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China  Email: 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