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汇集全球一流高校资源,2019上海交大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举办

 

    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10月23日至24日,上海交通大学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举行,本次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汇集全球一流高校资源,为学生们提供海外学习权威资讯,零距离与海外院校互动交流契机,同时也为各院系搭建起与海外院校互容、互通、互鉴的广阔交流合作平台。

    自2016年首次举办海外教育展以来,今年已是第四届,该展的举办旨在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促进学生深度访学计划,拓宽交大学生国际化视野,增进与全球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学生们通过参加全球一流高校海外学习项目“走出去”的同时,也让海外院校认识、了解交大,展现了交大学子的风采。此次展会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院校、师生前来参展、观展,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关新平、人文学院院长王宁、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院长Brett A. Peters、玛希隆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Thanayus Thanathiti等校内外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欢迎辞中首先对参展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交大海纳百川的历史以及如今交大快速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他希望此次教育展可以为广大师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及时提供更多丰富的交流选择,同时也促进各大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举办海外教育展,为交大以及合作院校带来更多新鲜的活力,也为各国之间的文化交往架起坚实的沟通桥梁。最后黄震预祝此次教育展取得圆满成功。 

 

    在第四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习教育展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与泰国玛希隆大学人文学院共同签署了双学士学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联合培养汉语言领域的学士人才,促进两国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本项目为两校的本科学生提供了学期交流的机会,更为两校人才培养拓宽了途径。 

 

     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院长Brett A. Peters、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作为合作院校代表致辞。两位在致辞中强调在世界大融合背景的当下,学生具有“世界视野”和“全球竞争力”显得日益重要,他们鼓励中外师生们都能勇敢地“走出去”,开阔视野,才能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沟通理解,共创美好未来。 

 

    曾参加过海外学习项目的两位学生代表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各自在海外学习的经历。一位是曾参加2018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华盛顿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并获得2019年华盛顿大学硕士入选资格的张寒萌,另一位是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潘一柯,他曾是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2018秋季交换项目生,目前已经保送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他们通过海外学习项目切身感受了不同文化交融、碰撞激起的魅力火花,在异国他乡的高等学府的学习生活,有欢笑,有惊喜,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成长。学子们在新环境中结交新友,开拓眼界,提升素养,丰富阅历,为自己的人生打造更加宽广的蓝图。 

 

    此次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在交大闵行校区转化医学大楼大厅集中展示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墨尔本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牛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慕尼黑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60家院校的海外学习项目,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分时段进行的各校海外学习项目专题宣讲会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每一所院校的详细情况。广大师生甚至放弃午休时间,直奔会场,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与参展老师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整个展厅人流涌动,气氛非常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交大海外学习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消除了赴海外学习的顾虑和困惑,也让他们对于自己学习研究有了更清晰、长远的见解和安排。前来观展的院系老师也非常高兴能借此平台和机会了解全球一流高校的各项海外学习项目,并能与对口学院和专业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亲切沟通,从而商谈进一步交流合作的可能。 

 

    本次教育展另一项重要议程为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办的海外学习交流研讨会,参展院校代表与交大教师代表一起基于海外教育相关实践经验、国际生服务、海外学习等展开讨论,共同研究高校国际化发展合作及海外教育等共同议题。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校长熊红凯首先做了关于为交大青年才俊孕育营造全球化竞争氛围的演讲,紧接着悉尼新南威尔大学环球署首席执行官,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Laurie Pearcey为大家分析了在当前国际化形势中,尤其是亚洲地区范围内如何拓展海外教育事业。上海教育电视台、文汇报、新闻晨报、澎湃新闻、胡润百富等多家媒体对演讲实况进行了报道,并进行了访谈和深度报道。 

 

    随后研讨会根据国际项目管理实践与经验,国际生服务,海外学习等不同议题分为几个不同的小组进行交流探讨。来自各高校的代表相继做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各校在国际生入学教育、职业发展等国际生事务的相关经验和成果。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暑期学校及暑期科研实习两大精品项目,以及交大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进程的思考和见解。 

 

    2019上海交通大学全球高校海外教育展为广大师生、院系与国外高校之间信息沟通提供了快捷的平台,也为教育界同行之间的经验交流架起了桥梁。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