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欢迎本科留学生选修夏季学期《读懂中国》课程

    今年夏季小学期,上海交通大学专门为在华留学本科生,开设了名为《读懂中国(on China)》的通选课程,计入个性化学分。在这门课程中,同学们能够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对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等内容,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课程分为专题授课、实践教学和分组讨论、汇报三个部分。在专题授课中共有八个不同的专题,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当代的中国;实践教学部分中,分赴洋山深水港、浦江绿谷低碳农业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分组讨论与交流汇报中,留学生围绕授课内容自拟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在全班进行交流分享。课程师资力量强大,授课教师均为极受同学欢迎的名师。

 

    课程将于2017年夏季学期面向本科留学生开设,具体时间为第19周至第22周的每周二、每周四的第9、10节课,地点为上院103,具体包括以下专题:

序号

 

授课教师

专题一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当代价值

汪雨申

(人文学院副教授)

专题二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国方案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员)

专题三

文明礼仪与人的修养

施索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专题四

先进制造业与“中国制造2025

习俊通

(机动学院教授)

专题五

国际视野中的中国高等教育

 

(规划处处长,研究员)

专题六

全球化趋势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佳林

(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专题七

法治中国与治国理政

 

(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专题八

医疗改革与人的健康

殷卫海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员)

现场

教学

洋山深水港现场教学

陈华栋

(宣传部副部长、教授)

浦江绿谷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史宏波

(马院形势政策课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汇报点评

对学生最后讨论和汇报进行点评

 

(党委副书记、教授)

注:上述专题内容可能根据调研结果进行微调,请以课程最终安排为准。

 

    经过以上内容的学习,学生不仅可以理论上更深入的多角度了解中国,更有机会走出校园、来到中国发展的一线现场参观和提问。这些知识和体验对于留学生适应中国生活、锻炼中文以及未来在中国的工作等均很有帮助。如对课程感兴趣,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课程预报名并通过调研使教师了解同学们的兴趣所在。

    经过筹备,《读懂中国》课程将于2017年夏季学期上线,小学期第一周第三轮选课中全面开放,欢迎所有本科留学生选择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