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团队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来华留学生科技创新嘉年华最佳创新奖


    2017年4月26日,由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主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来华留学生科技创新嘉年华在上海大学圆满落幕。本次科技创新嘉年华活动以“科技改变世界”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14家高校的团队参与本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团委宋续明老师、留学生服务中心张巍老师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玉洁老师带队参加本次活动,并取得本届嘉年华最佳创新奖及优秀组织奖。


    本次参赛队伍经由校团委及留学生服务中心共同组织校内选拔,最终评审决定了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Hafeez Ur Rehman、Muhammad Imtiaz的项目《Thermo- and Electro-active Shape Memory Polymer and Composite Materials with High Cycle Life》代表参赛。



    在材料学院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河洲教授、朱申敏教授和陈玉洁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Hafeez Ur Rehman、Muhammad Imtiaz围绕热致和电致形状记忆聚合物及复合材料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其成果可以应用于无人机叶片、人工肌肉和太阳能帆板展开支架的铰链。有关成果分别在Composites Part A、J. Mater. Chem. A上进行了发表,并荣获了2016-2017年度材料学院留学生优秀奖学金。



 “挑战杯”竞赛自1989年举办至今已近30年,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形成了全国-省-校三级赛事体系,覆盖了全国2000余所高校,吸引了近千万大学生参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在创新体系构建、创新平台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文化引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材料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院学生的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三届“挑战杯”决赛中取得了优异成果,其中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本次嘉年华活动是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学院留学生此次佳绩为提升“挑战杯”赛事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点滴贡献。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注重创新创业培养体系的搭建和完善,在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同时也促进留学生的交流与融合,为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氛围。


撰稿人:朱彦彦 陈帅
摄影:孙诚、陈玉洁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