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大留学生赴绍兴开展语言实践活动


    2017年4月22日至23日,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语言实践走进江南水乡特色文化名城——绍兴。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组织下,来自23个国家近70名留学生来到绍兴,在兰亭、柯岩鉴湖鲁镇、东湖风景区、鲁迅故里、黄酒博物馆等地充分感受江南水乡的人文气息。


 
    绍兴兰亭素以“景幽、事雅、文妙、书绝”四大特色而享誉海内外,是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在这个书法圣地,同学们领略了书法家王羲之的风采,曲水流觞之美景,了解了《兰亭集序》的历史背景。园中还设置了书写台,导游带领大家从“日”“月”“人”等简单的汉字了解了汉字象形的意义,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生动有趣的“汉字第二课堂”。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午饭后,一行人来到了柯岩鉴湖鲁镇景区。在柯岩风景区,祖孙三代石匠历经百年相继开凿而成的奇石“云骨”和精雕而成的弥勒石佛吸引了不少留学生驻足围观。漫步鲁镇,可以欣赏千姿百态的石桥石坊、纵横交错的水巷小河,留学生们都沉浸在这惬意的江南韵味中。


 




 
    次日一早,同学们来到了绍兴东湖景区。绍兴东湖景区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是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在这里,既可以登山徒步,领略山顶的美景;又可以乘乌篷循水而下,在石洞中穿行。对留学生们来说,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鲁迅故里,品味鲁迅笔下风土人情,感受鲁迅当年的生活情境。在鲁迅故里,留学生们还品尝了绍兴著名的小吃——臭豆腐,它奇特的味道让许多留学生表示“难以忘怀”。


    绍兴的最后一站是绍兴黄酒博物馆。绍兴黄酒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的以黄酒文化和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各种陈列手段全面展示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在参观的同时,留学生们还品尝了黄酒的味道,观看了黄酒的制作过程,不仅啧啧称奇。


    不知不觉,绍兴之旅即将结束,同学们也依依不舍的踏上了返校的路途。两天的绍兴之行,使参与的留学生同学有机会亲身感受江南文化,感受中国的自然景观和人文之美,留下来美好的回忆。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