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

422日,由留学生发展中心、ICA国际交流协会,中国结社团、书法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上院顺利举行。来自美国、奥地利、法国、越南等不同国度的留学生和他们的中国小伙伴们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共同学习编中国结、写书法,度过了一个难忘、温暖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下午。

活动开始前大家的一番热聊让整个教室High了起来,为接下来的体验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首先来自中国结社的同学们向大家展示并教授了吉祥结、祥云结等基本中国结的编法。小老师们耐心地向大家讲解每个步骤,再加上ICA同学的同步翻译,让外国小伙伴们也非常顺利地理解了几个中国结的编法,一根根长长的细线在大家的巧手下迅速结成了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图案。外国小伙伴们对这项技艺惊叹不已,有的还拿起自己编的中国结自拍起来。

第二项活动是写书法。我们请来了校内的学生书法高手,楷书、行书等不同种类的书法随手就来,一番展示后他教给大家执笔之法以及点、横、竖等基本笔画,并教大家书写交大校训校名等等,很多外国小伙伴们还尝试用毛笔写起了自己的中文名字。在学习和讨论中时间过得飞快,两个半小时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很快接近尾声,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地继续练习书法,还将小老师的墨迹留作纪念。

一勾一绾,编织的是中国悠久民俗的情致与智慧;一横一竖,书写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宁心和静气。两个半小时的活动在大家的不舍中还是结束了,但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却是道不尽的。本次书法和中国结体验活动让中外小伙伴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们也会举办更多的活动促进交流合作与文化碰撞,期待下一次活动中有你的身影哦!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