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让这个夏天与众不同

——上海暑期学校之上海交通大学B&O创新实践夏令营成功举办

 

B&O创新实践夏令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个上海暑期学校(Shanghai Summer School)项目,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以交大丰富的国际化办学经验为保障,整合交大国际暑期学校资源,同时以丹麦著名视听公司Bang & Olufsen(简称B&O)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及不同专业知识背景的导师团队为基础,汇集来自丹麦、荷兰、波兰和中国等知名高校工业设计、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优秀学生,在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里以小组形式完成从概念设计到实物模型的演化。本项目受到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设计学院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从硬件到人员等多方位支持,使参与学生近距离感受到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学术氛围、一流企业的创新意识,充分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

作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式的新探索,此次创新实践夏令营项目为参与学生提供了一次跨专业——学科交叉、跨文化——中外融合、跨平台——校企合作,“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实践机会。与传统的课堂授课教学不同,中外学生们在各学科领域中外专家的指导下通过小组合作,社会调查等流程,解决产品设计过程中一系列创新实践问题,体验一种全新的工作研究模式,大家在多样文化背景下磨合团队合作精神,在不同学科领域内试炼专业知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力和潜力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

 

在交大开启夏日初体验

今年,被清凉眷顾的申城对于多来自北欧国家的师生们来说是个福音,然而,上海交通大学新行政B楼大厅国际暑期学校报到注册现场的人气如往年一样火热,大家有条不紊地办理着报到手续,创新实践夏令营中的中国同学兼志愿者们不仅承担了外方师生的接机工作,还为他们提供了诸如Jaccount注册、校园WiFi登录、实用APP下载及校园指南等细致周到的服务,中外师生通过自然而然的沟通交流,团队成员间破冰卓有成效。

稍作休整后的第二天B&O创新实践夏令营项目的中外师生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交大国际暑期学校开幕式,通过开幕式嘉宾的主题演讲,师生们了解了交大的国际化办学建设进程、留学生规模概况;此外留学生代表为暑期学校学生提供了详实丰富的留学锦囊;外方带队老师们还受邀参加了开幕式互动环节;最后的传统文化表演更是让在座的师生们大饱眼福,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时刻。就此,精彩纷呈的B&O创新实践夏令营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项目导师B&O高级经理Lyle Clarke与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老师Richard Johan Christiaan Vos参与开幕式互动环节


B&O创新实践夏令营师生与交大国际暑期学校师生合影


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为师生们介绍设计学院发展历程并阐述设计之道


探索中国年轻人的“声音”

历年来Bang & Olufsen与欧洲和亚洲多所知名大学合作,为年轻有才华的学子们打造创新夏令营,2009年该夏令营被评为丹麦最佳国际夏令营;2012、201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两届夏令营更是受到了两国大使及丹麦教育大臣的高度关注,同时获得了交大校领导和研究生院的高度评价。今年,第十一届夏令营的举办地再次回归上海,中欧师生凝心协力共同探索中国年轻人的声音。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大学、丹麦斯楚厄高中以及上海交通大学30名来自设计、电子技术和工程学科领域的学生在B&O设计师、工程师以及交大相关领域资深教授们的指导下,共同就今年的主题展开了周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进行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中外学生聚精会神地进行小组讨论


B&O高级经理Lyle Clarke表示:“看到这些才华横溢的学生在行动真是令人鼓舞。夏令营让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学习从概念发展到创新设计再到达成实物模型的过程。我们围绕公司的核心设计理念向同学们传授、分享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当我们回到办公室后,我们将收获诸多对未来产品创新设计的真知灼见。”

围绕今年夏令营的主题学生们将探索以潮流和设计为导向的中国青年如何在城市中使用声音。学生们亲临充满活力的魔都上海,前往B&O体验店进行调研,在位于淮海中路及浦东最繁华的商圈访谈中国最in的年轻人,触摸一个真实灵动的上海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年轻人对于“声音”的认知和渴望。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人文科技学生Joline Teisman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绝无仅有的机会,可以真正在现场解决问题,这次夏令营将为我今后的教育和职业发展提供契机,因为我接触到了“声音”领域内最优秀的人才和资源。”

同学们在街访前进行策略讨论


蝉鸣池夏探索中国

除了高强度、超负荷的夏令营集训环节,B&O创新实践夏令营还精心筹划和开展了留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交流拓展活动,诸如汉语文化系列课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普及了汉语知识,让大家能在短时间内掌握一些实用汉语词句;每周五的专题讲座聘请了校内外资深讲师为学生们讲述诸如中国海运史等人文社科知识,学生们得以窥探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Campus Rush”、实践考察等活动又为参加夏令营的师生提供了放松身心,体验不同人文风情的机会,大家在各种户外活动和互动环节中了解彼此,互通有无。

夏令营接近尾声,导师们将对学生最后的演讲和模型演示进行测评并颁发证书。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张福强说:“此次夏令营所带给我的乐趣和新奇体验远超乎我的想象,夏令营中的每个人都是那么精诚,想到这或许是我们创造专业领域新纪元的一个契机,这让我们兴奋不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信参加过此次夏令营项目的中外学生,学习到的不仅有课题相关知识,还有以产品、企业、市场、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研发方式,创新思维及国际化设计视角等。作为本届夏令营项目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借助上海暑期学校这个平台,通过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调配全校相关学院力量,着力打造上海暑期学校精品项目,帮助培养、培育专业领域内具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青年才俊,此次夏令营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在国际化办学、“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次成功探索。

B&O创新实践夏令营将中欧师生引领到了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以智慧和技能架起交流的桥梁,用躬身践行把革新完美融入设计……是什么让这个夏天变得与众不同?相信亲历了“创新”与“实践”的你已有了自己的完美答案。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