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2019年7月7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高级研修项目在徐汇校区教一楼208室举行开班典礼。泰国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Rapipongs Banchong-Silpa,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兼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汉语言教学部负责人李仕健、传统文化讲座负责人郭恋东、海派文化讲座负责人潘倩菲、国际合作部主任赵吴莹,以及来自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公务人员、使领馆人员、大学管理者、研究人员、中学校长等24位学员出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高磊主持。

李萍在典礼上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社会声誉和逐步扩大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学校的国际化战略等,预祝研修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领馆代表泰国领事馆副总领事Rapipongs Banchong-Silpa在发言中表示,举办此次“一带一路”研修项目是十分符合当下国际形势发展和中国发展战略的需要,泰国作为东南亚和中国连接的重要枢纽国家,希望在今后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友好合作和往来。

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代表LOOI WAI LING在随后的发言中,从自己的成长环境和受教育经历中,阐释了自己参加此次研修项目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参加此次项目的期待和向往,感谢主办方和承办方为举办此次项目所付出的努力和付出。

 

在典礼的最后,齐红作总结讲话。她首先介绍了人文学院的历史沿革、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情况以及人才培养与国际化交流的现状。她也对人文学院承办此次研修项目的初衷和设计做了说明,表示此次项目是在国家重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希望在项目的开展中,各位学员能有所收获,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上海城市的海派文化能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期待研究项目取得预期成效。

 

开班典礼的最后,所有参加人员在教一楼门前集体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前,与会领导嘉宾在贵宾室就今后“一带一路”研修项目开展以及未来合作做了简短交流。开班典礼结束后,相关教师介绍了项目课程安排、小组汇报分组、汉语水平测试等注意事项,与会学员也纷纷作了自我介绍。

 

该项目是上海市政府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而发起,旨在通过人文领域的对比和体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深化对新时代中国梦、中国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感,成为中外友好的桥梁。项目时长三周,预计于2019年7月底前结束。


撰稿:高磊,李晓璇

摄影:张浩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