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圆满举行

 

为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汇融合,激发国际学生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的热情,5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醉中国·国际学生中国文化风采大赛决赛在闵行校区光彪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国际精英委员会(SIEC)承办。

4月26日竞赛报名正式启动,经过初赛中国文化才艺视频筛选,共有6组队伍24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此次决赛有幸邀请到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南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陈科老师、人文学院副教授刘元春老师、凯原法学院副教孙维萍老师、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崔辰老师担任评审。

 决赛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考察学生们的中国文化知识水平,半决赛火眼金睛,画里有话,诗意中国和我是大导游四个环节从汉字分辨、遣词造句、汉语听力、汉语口语四种形式考察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对于参赛选手和场下每一位观众来说都是一次生动难忘的中国文化体验。场内观众为队伍们的回答不断喝彩。经过激烈角逐,有4组选手晋级决赛。

 

才艺展示环节,3组选手带来了诗歌朗诵《放生》,京剧桃园三结义和短剧《暗杀》,选手们投入的表演,掀起了整个决赛的高潮。媒体与传播学院崔辰老师点评道:“在给大家带来欢笑的同时,增加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也就是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最后,在激动人心的决赛环节,4组晋级选手进行了15轮抢答,题目范围涵盖古今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包含古诗词鉴赏、中国民俗文化、中国传统礼仪等,最终选手们在紧张的角逐中,来自阿根廷的朱肇国、希腊的马考、泰国的朱国豪以及日本的高仓靖博获得第一名。来自阿根廷的PEDRO GREGORIO PASQUET,WU MONICA,新加坡的姐妹花HUISHI FOO、RUN CI FOO获得最佳才艺奖,来自约旦的ZIENA KANAN和乌克兰的DMYTRO HORDIEIEV获得最佳视频奖。


 

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激发国际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让国际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上中国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