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留学交大全知道,入学教育看过来


——2018年秋季学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学生迎新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座无虚席,2018年秋季学期国际新生们齐聚一堂,聆听交大带来的第一堂课——入学教育。此次入学教育邀请了校内外国际生管理部门的领导、老师就国际生在上海交大学习生活最关心的议题进行讲解,负责学生培养的院系领导、外事秘书等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首先为入学教育致辞,热烈欢迎国际新生们选择交大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并寄语所有新SJTUers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日益进取,鼓励国际新生在学习知识文化的同时与中国同学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在良好的国际化氛围中获得多元化的新知。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国际学生众多的大院,副教授黄晓霖以教师和专业的视角为国际新生们今后的学习及科研提出宝贵建议:他强调“交流”的重要性不仅局限于人文和社会领域,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也尤为重要。一个典型的跨学科案例就是植根于数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学,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等来自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之间思想、理念相互碰撞,AI才得以诞生。


老生代表发言环节,来自交大-密西根学院的印尼国际生钟鸿盛则从自身参加材料学院暑期学校,如何与交大结缘的故事展开,为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传授”了在上海衣食住行的“不二法则”——单车、手机、APP,场下欢笑阵阵,掌声不断。


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以“上海”、“上海交通大学”、“生活在上海”以及“学习在上海”四大主题为国际新生们讲述了交大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环境、交大的国际生源结构、交大的国际化等,为国际新生们描绘了一幅生活在交大、学习在交大的美好蓝图。


交大不仅为国际生们求学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也精心打造了一系列专门为国际生设计的跨文化交流活动,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给新生们做了详尽的说明,在座的同学们对这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想必已默默地摩拳擦掌了。


为了使大家能够清晰地了解与国际生们息息相关的签证及出入境法律法规等问题,此次入学教育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警官余碧文为大家零距离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余警官侃侃而谈,将枯燥的法律规定解释得详实通透。


交大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国际生在校的安全稳定,保卫处副处长欧阳世泉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图片资料向大家强调了在交大校内的行车安全、人身及财务安全等问题,并公布了如遇紧急情况的联系方式。


入学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交大的笛箫协会、南洋舞社以及特色社团二十四节令鼓队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新生献上了精彩的文化表演。伴随着荡气激昂的鼓声此次入学教育圆满结束,然而本学期约1100名国际新生们在交大的求学之旅才刚刚起航!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