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8年在沪华裔留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5月11日-13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30位华裔留学生参加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教委联合主办的“2018年在沪华裔留学生夏令营”。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印度尼西亚籍学生钟鸿盛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更多元化的形式了解上海,认识上海,学习中国文化,见证中国沧桑巨变。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代表在沪华裔留学生发言

 

夏令营第一天,一行人来到由众多海外名校留学归国人员创立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同学们看到科技进步的主力军。午饭过后,同学们在区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长宁区“幸福里”文化创意园区。在这里体验上海小资生活,感受魔都魅力!下午,同学们走进东方国际集团。集团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与同学们分享了11月将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概况,鼓励并欢迎同学们加入中博会志愿服务行列,并向大家介绍了集团的人才引进政策。晚餐过后,夜游浦江之旅拉开了帷幕,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同学们通过精彩的破冰游戏熟悉了彼此,加深了友谊。

同学们在体验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生活——刷手支付

 

夏令营第二天,营员们参观了松江广富林遗址公园和郊野公园。一进入广富林遗址,同学们的目光马上被眼前的仿古建筑群吸引,大家纷纷赞叹湖水环绕的展示馆设计。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遗址的挖掘现场、古人的群落文化和不同时期的陶艺文化,了解了华亭、云间和“沪”的来历及松江古代至近现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等。随后,同学们集体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在讲解中,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发展历史,及为中国革命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参观结束后,营员们来到黄浦区文化馆,与原点剧社的成员进行交流,通过游戏、表演等,大家很快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了解。

同学们参观遗址的挖掘现场

 

与原点剧社的成员进行交流

继前两天参访民营企业、大型国企,第三天营员们来到外商独资企业罗氏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走进罗氏诊断,营员们现场体验其舒适的办公场所及高端的血液检测设备,聆听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及“中国实习计划”,为他们未来在中国就业提供全面指导。下午,营员们来到上海历史博物馆,从丰富的历史文物中感受多元文化融合的上海,从详实的历史资料中体会百年沧桑巨变的上海。

结束参观行程,全体师生来到“华侨之家”进行夏令营的最后一项议程——座谈交流。上海市侨办领导出席,营员们从来沪留学原因,未来打算及参加夏令营感悟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言

 

在沪华裔留学生夏令营既是寻根之旅,也是友谊之旅,让华裔新一代深入了解上海,打开认识祖籍国的窗口,结交华裔朋友,建立沟通世界的友谊桥梁。

短暂却难忘的三天夏令营在东方明珠旋转餐厅画上圆满的句号,华裔学生在东方明珠载歌载舞,交流感情。经过三天时间,来自6所高校11个国家的华裔学生从第一天早上的拘谨变为最后的不舍,一张张合影纪录着营员们的友情,大家挥手道别,约定下次再见。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