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圆满举行

    为促进中外优秀文化交汇融合,培养知华友华优秀国际留学生,激发交大在校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兴趣,4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决赛暨颁奖礼在闵行校区光彪楼报告厅圆满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人文学院、国际精英委员会协办,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来自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优秀国际学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3月28日竞赛报名正式启动,经过学院筛选,全校初赛笔试,历经一个月的角逐,有8组队伍24名同学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28日晚上的决赛。此次决赛有幸邀请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李萍主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孔子学院办公室刘楠主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人文学院丁晓萍副院长,人文学院凌德祥教授,人文学院赵思渊副教授作为决赛现场评审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决赛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考察学生们的中国文化知识水平,参赛的队伍既需要参加必答题,抢答题以及风险题不同题型的考验,也要经历从文字、音频、视频题、改错等不同形式的考察,而题目的范围则涵盖古今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参赛选手和场下每一位观众来说都是一次生动难忘的中国文化体验。场内观众为队伍们的回答不断喝彩,评审专家则针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画龙点睛般的点评。

 

 

 

    随后参赛队伍们的才艺展示环节则将当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学生们通过京剧、歌舞、朗诵、绘画、相声、演讲等极具感染力的表现形式表达了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每一个词句的斟酌,每一步细节都蕴含着他们无限的创意和巧思,优美的舞姿,动听的歌声,有力的舞旗……这些精彩的才艺展示更是凝聚着着他们对于中国文化和对我校的热爱。

 

 

 

    最后,经过激烈角逐,由人文学院的查旦羲(澳大利亚)、张丽雅(比利时)、纪学玲(马来西亚)同学组成的队伍夺得此次比赛的第一名,来自机动学院、电信学院、人文学院、生命科学、外语学院等同学组成的队伍分列二、三名。材料&生科&航天学院队获得最佳才艺奖。

 

 

 

    诗词会友,古音未绝。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热爱中华文化,也让世界不同文化交融之花在交大校园里继续绚烂绽放!

 

附: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第1名: 人文学院队的查旦羲(澳大利亚)、张丽雅(比利时)、纪学玲(马来西亚)

第2名: 机动学院队的植田真守(日本)、朱国豪(泰国)、 林祥序(马来西亚)

第2名: 电信学院的马考(希腊)、朱肇国(阿根廷)、高仓靖博(日本)

第3名: 人文学院队的马克(意大利)、符惠诗(新加坡)、符润词(新加坡)

第3名:  生科&外语学院队的季婷婷(巴西)、张安琪(马来西亚)、寒佳妮(波兰) 

优胜奖: 材料&生科&航天学院队:潘勇恒(马来西亚)、张圣雯(美国)、李程威(马来西亚)

优胜奖: 外国语学院队的高秀知(韩国)、米拉(哈萨克斯坦)、何安柔(缅甸)

最佳才艺奖:材料&生科&航天学院队:潘勇恒(马来西亚)、张圣雯(美国)、李程威(马来西亚)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