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
招生办法


2017年3月18日

一、招生类别及申请条件
  上海交大本年度招生类别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一学年研修生、一学期研修生和四周研修生。招生对象为非中国籍人士,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16至35周岁之间(在职汉语教师可放宽至45周岁)。

1.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资助期限为2学年。申请者须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汉语水平不低于HSK六级180分、HSKK高级6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2.  一学年研修生(汉语国际教育)2017年9月入学,资助期限为11个月。不录取2017年1月1日后仍在华学习的留学生。向来华进修的在职汉语教师、预备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汉语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汉语国际教育课程和全额奖学金。申请者HSK成绩应达到四级180分,HSKK初级60分。

3. 一学期研修生(汉语言文学)2017年9月或2018年2月入学,资助期限为5个月。不录取有来华留学经历者。向汉语传播相关专业的学生与学者提供汉语言文学研修课程。申请者HSK成绩应达到三级210分,HSKK初级60分。

4. 四周研修生  2017年7月或12月入学,以“汉语言+中国家庭体验”学习实践课程为主,学习四周,全额奖学金。申请者须有HSK报告,无来华留学经历。该项目只接受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学生且需要以团队的形式报名。

二、学习专业和入学时间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入学时间是2017年9月12日,一学年研修生、一学期研修生均可选择在2017年9月12日或2018年3月26日入学。
  申请2017年9月12日入学的学生请在2017年5月8日之前提交申请表。申请2018年2月19日入学的学生请在2017年11月15日之前提交申请表。

三、资助内容、标准及学习考核
  孔子学院奖学金全额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上海交通大学为学生发放住宿补贴1000元人民币/月/人。由于校内宿舍数量有限,入住校内宿舍的学生需提前申请预定,并按照预定的房型收费标准缴纳住宿费。
  生活费按月发给,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标准为2500元人民币/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3000元人民币/月。每学期注册学籍,当月15日(含15日)前到校注册的,发给全月生活费;十五日以后报到的,发给半月生活费;毕业生的生活费发至学校确定的毕业之日以后半个月;奖学金生在学期间(正常假期外)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15天,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的,停发生活费。
  综合医疗保险费。由学校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统一购买,标准为800元人民币/人/年。
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学习成绩和汉语水平测试达到优秀者可在第二学年继续享受全额奖学金,达到良好者获得部分奖学金,其余停发奖学金。部分奖学金资助内容是:学费、住宿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一学年和一学期研修生结业前参加一次汉语水平测试。汉语测试报名费均由学校报销。

四、招生流程
  1. 申请者登录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注册、填写《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电子扫描件。(申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学生在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上提交申请后,须登陆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报名网站:
http://isc.sjtu.edu.cn/ 再申请一次,并上传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作为报名费支付证明。)
  *注意:申请2017年9月6日入学的学生请在2017年5月8日之前提交申请表。申请2018年2月22日入学的学生请在2017年11月15日之前提交申请表。申请上海交通大学者应在填写时选择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志愿。
  2.各国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有关海外汉语考试考点,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未建孔子学院国家的有关高等学校作为推荐机构,负责按招生要求审核属地申请者资格及申请材料,为申请者出具推荐信并完成在线推荐。
  3.首先由上海交通大学审核申请资料,并向汉办提交预录取人选。
  4.汉办对符合条件者进行综合,择优录取。评审结果一般在申请材料确认有效后45个工作日内发布。
  5.上海交通大学与学生确认留学意向后,须在15个工作日内将《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和奖学金证书复印件等寄达推荐机构。
 
五、申请材料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2.HSK、HSKK或BCT、BCT(口语)成绩报告。
  3.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发的推荐信(客观评价申请者并注明是否孔子学院学员或其它身份;在职汉语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
  4.最高学历证明(毕业预期证明或在校学习证明,如非中文或英文证明,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5.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2017年度“孔子学院奖学金证书”的学生无须申请。请按第二条“办理流程”,凭奖学金证书完成相关接收院校的入学审核手续。如有问题请咨询
chinesebridge@hanban.org
推荐机构和接收院校须核对申请者护照用名完整、国籍无误、永久通信地址真实有效。以上证明材料如非中文或英文版本,需提供相应的公证文件。
上海交大如需要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将直接与申请者联系沟通。

六、 免责声明
  1.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2.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3.获奖者因故不能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接收院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4.入学体检不合格,或中途退学、休学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七、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 孔子学院办公室
  联系人: 郝洁、刘南
  电话: +86-021-34205103,
  邮箱:
haojie@sjtu.edu.cnnliu@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报名网站:
http://isc.sjtu.edu.cn/

  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
  汉语考试网站:http://www.chinesetest.cn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 奖学金处
  地址: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 邮编:100088
  Fax:+86-10-58595727 
  Email:
scholarships@hanban.org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