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留学生风采
留学生风采

密院吹来绅士风


人物白描:DOMINIKUS BRIAN鍾鸿盛 交大密西根学院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2017级硕士研究生 印度尼西亚 中国政府奖学金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然而来自密西根学院的Domi是一位兼具风度翩翩外表和远大志向抱负的青年。

 

求学中国

Domi来自印尼雅加达,商人家庭背景使他经常有机会与一些成功的企业家会见,高一那年,他与在中国做电脑配件生意的父亲好友见面,并得知在中国有很多发展机会,从那时起他萌生了来中国留学的念头。为了能最大程度地磨炼自己的的中文,学习中国文化,Domi并没有选择北上广作为第一个留学目的地,而是反其道而行,经过印尼留学中介推荐和网站上信息搜索,他选择了印尼留学生较少的山东科技大学。因为有志于毕业以后做印务方面的生意所以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这是一门及物理、化学、材料、能源、企业管理为一体的交叉性学科。大学期间,他自主创业开办了印务公司,初尝了经济上带来的收益;他参加讲座,向成功人士学习,了解他们的成功之道,期间还认识了国有企业国际部长;与此同时,他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烟台中小型企业实习,担任翻译等磨练自己的汉语水平。

与前任印尼国企部门部长

在青岛黄岛区的一所小学跟小朋友们分享印尼文化

 

然而,随着印务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Domi觉得自己若继续一边学习一边经商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用Domi自己的话来形容,那时的他好似站在两条不同的船上,一条是自己的学业学术,一条是自己的印务公司,随着小船越驶越远,他势必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条,要不然就要翻船了。困顿之时, 罗马尼亚室友的一句箴言让他茅塞顿开:父母支持你来中国留学,首先你必须以顺利完成学业来回报他们, 其次才是生意,而生意却可以做一辈子。

本科时留学生班的同学们

 

“弃商从文”

大三的时候Domi最终决定今后致力于学业学术。为了延续自己本科的专业学习,他首先参加了交大材料学院 “志宏先进材料国际暑期学校”,在那里他对交大有了初步了解,材料学院的老师根据他的个人意愿和情况向他建议去交大-密西根学院学习。交大老师中不乏海外归国青年才俊,近几年国内充足的项目经费,良好的科研环境和人才政策吸引了更多科研人员回国为祖国效力,这些老师们的经历深深地打动了他。今后只要交大需要,待自己学成后他想争取留校任教,因为无论是学院还是学校都给予了他莫大的归属感。

与志宏先进材料国际暑期学校同学团队合作

 

 

关于学习

Domi一直秉承着诚信,谦卑,益友的治学态度,他说交大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学环境,老师们兢兢业业,同学们勤奋刻苦,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求学,自然而然会要求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也当别人赞美你是优秀的人时,除了接受溢美之词,更需要作出成绩反馈给别人。进入密院学习后他研究的宏观目标是:为三代太阳能电池进行生产技术改进;主要的 研究方向是:低成本和可扩展薄膜制备方法:“多滴液滴铸造”;目前正在跟进中的研究项目包括:1. 固液滴动态性在外扰动下的振动,2.钙钛矿溶液的液滴动力基础 研究,以上研究成果他正在考虑申请专利,相关论文发表也正在进行中,其中第一个项目论文将以第一作者发表,第二篇将以第二作者发表;去年他参加"2017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并获得了优胜奖;同时他还作为外籍参观者参加了国际零部件生产及设计展览会。

与John Ellis 世界最有名的粒子物理科学家合影

 

关于实践

Domi 在山东科技大学就读期间的20143月就一手创办了中国印尼学生会青岛分会,同年7月因为突出的工作表现及领导能力他被吸纳到全国总会担任财务部副部长,负责外联,赞助等事务;来到交大之后的20179月他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研会事业部会员担任起联系企业,学校、学院校友网络的任务;20183月加入国际留学生会;与此同时他还时常与学院研究生会的党员们一起交流,“十九大会议”结束后,他也写下了一些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与党员们一起分享,他认为中国近几年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令人震撼,而今后这种“速度”、“规模”将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国内,而是将扩展到世界范围。


关于生活

爱自己,爱物,爱人是Domi 对于生活的态度。所以当你每天看见一个西装革履、打扮精致,绅士风度翩翩的男生穿梭在密院,那多半就是Domi 了,注重Self-image的他觉得打扮得体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习惯成自然,同学们都开玩笑说他的帅是天然养成的。 翻开Domi的手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在过去的日子里他每天给自己的打分,他说这个习惯让他对自己每天的工作量及表现有明确的认识,更有趣的是每两个星期他会给自己放个小假,去游泳、去打保龄球,或是去宜家买家饰布置房间,他说他很喜欢看关于房间收纳装饰等方面的书籍, 每件事物都有灵性和他们自己的家。他向我们透漏本科时他的宿舍是学校对外展示的“样板房”。

与同学们在交大校园

 

     关于自我

Domi同学是一位谦和有礼的绅士。初次接触他是在研究生项目申请阶段。通过邮件交流,感觉的到他一位条理清晰且效率很高的人。信如其人,入学后经常可以在各项活动中看到他的身影,策划并组织多项活动,组织能力和主观能动性都很强。他积极融入到新的环境,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还兼顾自己的学习与科研任务,是一位靠谱优秀的好青年。”密院研究生留学生负责人李丽荣老师对Domi有着很高的评价,对于“绅士”这个称号,Domi是这样诠释的:思考、忠心、自律; 他说就像马云说的那样,大家愿意把财富汇集在我这里,这是对我的信任,但更是我的一种责任。


[作者]: 赵丁慧

[供稿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