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留学生风采
留学生风采

绽放在SJTU的一株木槿花——四届优秀留学生奖获得者卢美廷

人物白描:卢美廷 媒体与传播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2014级本科生 韩国

已是大四的卢美廷正一边筹备毕业设计和论文,一边奔走在上海各个媒体公司之间接受面试。毕业季异常忙碌,但她依旧保持着温暖的笑容,热情的招呼,就像绽放在交大校园的一株木槿花:温柔、美丽、坚韧,坚持。

 

酝酿在嘉兴

多年前,卢美廷随在中国工作的父亲举家移居到浙江嘉兴。初来中国时妈妈、哥哥和她一句中文都不会说,三人甚至常常为了谁去采购物品石头剪子布,也每每总是卢美廷输,无奈只好由她去采购,有一次想买些牛奶,但因为中文发音不准,最后只得扛了各种各样的乳制品回家;进入学校学习后,没有一点中文基础的卢美廷在学习上困难重重,但担任语文老师的班主任对她格外关心照顾,积极鼓励她发言,一字一句带领她阅读课文,不知不觉中卢美廷的中文水平有了提高;回家后卢美廷坚持每天写日记,从一开始的几个字到几句话再到一个段落,中文写作能力也得到了循序渐进地提高;有次地理考试她终于过了及格线,这在普通学生眼里是个糟糕的分数,但对她而言却是很大的激励;班主任老师有意安排她参加各种活动,担任班级委员培养她的领导能力。鼓励式的教育造就了开朗、活泼、表现能力、领导能力都很强的卢美廷。

 

绽放在交大

度过了艰难的适应期,卢美廷同哥哥一样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她选择了媒体与传播学院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这个专业是学校韩国留学生最聚集的专业之一,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比例几乎为一比一,热心友善的卢美廷都能与大家打成一片,并被推选为班长,每天她都会接到同学们询问课程和作业的电话和消息,对于那些认真上课,想和她共同讨论问题的同学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明和解答,而对于那些学习态度不端正只想走捷径不劳而获的同学她一定不忘好好批评教育他们一番,有些服完兵役复学的韩国学生,因为有两三年没有中文的语言环境,中文水平、学习积极性都有所下降,他们打电话给班长卢美廷想让她把作业共享出来给他们参考,遇到这样的情况卢美廷会义正言辞地告诉他们:关于作业我只能给你大方向,如果你真的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找我商量,我非常乐意帮助你。由于临近毕业,卢美廷辞去了班长的职务,但是无论是同学还是老师遇到事情仍会时不时找她帮忙,大家都说:“还是美廷靠谱!”。

为了改变个别留学生在老师们心中留下的松散印象,卢美廷坚持早八点的课一律7:30就到教室等老师,课上她积极思考,与老师交流互动,班上其他的同学在她的号召和表率作用下学习态度和积极性也逐步改善和提高,曾给卢美廷上过导演课、视听语言课,现在是卢美廷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的邵奇老师是这样评价她的:卢美廷同学能够认真对待学业,勤于思考,注重实践,努力完成由知识储备到创造能力的转化。在求学过程中,乐于助人,善于沟通,不仅在留学生中营造和谐有爱的氛围,而且帮助留学生与中国学生进行互助合作活动。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

 

天道酬勤

大学四年她的GPA3.68,除了孜孜不倦地学习从小学习芭蕾热爱舞蹈的她还在学校光彪楼教授K-POP舞蹈,为韩国社团拍摄小视频,组织筹办韩国文化周等活动。自2015至2018年卢美廷连续四年蝉联优秀留学生奖,可以说这是她大学四年刻苦努力最好的证明,实至名归。

“来交大之后学校给了我很多展现、突破自我的机会,锻炼了我在不同环境下的适应能力,交大留学生与中国学生日渐趋同化的管理模式让我们和中国同学走的更近,这才是留学的意义。毕业在即,我经常鼓励学弟学妹珍惜时间,认真学习,每天告诫提醒自己是不是再坚持、努力一下就能做得更好了呢?!”




[作者]: 赵丁慧

[供稿单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

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子邮箱:isc-support@sjtu.edu.cn